我不得不說,亞果出任務(Argo)是一部上上之選。

也許有些人不會同意我的看法,但是無所謂。

這只是個人的言論自由。

 

如果你想看一部喜劇片,那你可能會失望。

如果你想看一部動作片,那你可能也會失望。

亞果出任務是一部有深度的劇情片。

 

我看電影的習慣是,只要是有故事有劇情的,

跟國際政治經濟情勢有相關連的,我會上網先做功課,

看看影評人怎麼說,看看網友們的評論,

或者找找相關歷史資料。

所以,聽說亞果出任務是根據事實改編,

又牽涉到美國與中東的微妙關係,因為人在法國,

只能聽著英文原音看著法文字幕,所以怕看不懂,

我事先看了很多影評人的講評。

 

怕爆雷嗎? 其實大家都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故事,

所以爆不爆雷其實已經無所謂。

簡單來說,這是一個救援行動(extraction),

一位中情局的資深救援專家,為了救出伊朗政變中,

滯留在加拿大大使家中的6位美國人,而策劃出一場

"假拍戲真救援"的策略,在反美情緒高漲的伊朗,

這是一步險棋,但是卻是唯一的辦法。

 

本片是由喬治克隆尼以及導演兼男主角班艾佛列克

共同監製,喬治克隆尼本身就是一個對國際政治

還有人道關懷非常關注的演員,所以他在看到這個

故事的時候,就決定把它搬上大螢幕。這個伊朗危機

並不是所有美國人都知道事情的因果為何,電影播出

了不僅是還原真相,也是解釋了歷史。

 

而導演兼男主角班艾佛列克可謂是本片的核心人物,

不是因為他是主角,而是他導戲的功力越趨成熟。

大家如果還記得,他跟麥特戴蒙曾經因為

"心靈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聲名大噪,但彼此的境遇卻不同。

麥特戴蒙因為傑森包恩系列而位居一線男星,但小班

卻是起起落落,少見代表作不多,但是卻沒有埋沒

他的導演才華,從上一部竊盜城(The Town)就可看出

他的功力,而這部亞果出任務更是一個艱鉅的挑戰,

但是他卻完成了,而且叫好又叫座。

 

為了根據事實,還原真相,這部片連小細節都要

比照當年事件發生時的狀況,這是導演的堅持,

也因為不能在伊朗當地實地拍攝,所以全片都是

在洛杉磯以及土耳其拍攝而成,但卻很真實。

 

伊朗危機是個存在的事實,如何完整呈現當初

美伊兩國的微妙關係以及緊張情勢,但卻又不造成二度

傷害以及涉及政治正確等議題,這就考驗導演的功力。

 

我覺得導演很厲害,整部片不管是速度氣氛掌握的很好,

從來沒有一部片讓我看到胃抽筋,亞果做到了XD

因為從一開始故事就是快的,簡單的敘述了伊朗

危機的原因,然後就帶到事件現場,如果大家眼尖一點,

紀錄片的片段與電影片段是交雜出現的,但是卻

沒有互相牴觸,可見當時的狀況是多麼的緊張。

 

片長兩個小時,卻沒有一刻有讓人喘息的機會,

因為擔心隨時可能身分曝光,危及加拿大與美國的

友好關係,還有擔心如何演出一個把美國媒體與民眾

都矇騙的假電影,我們都很緊張,不知道下一步棋怎麼走。

 

亞果出任務除了把伊朗危機的故事搬上銀幕之外,

同時也明褒暗諷當年美國當局上位者的危機處理態度,

還有好萊塢紙醉金迷的荒唐,導演沒有刻意著墨在這裡,

但小心處理且不著痕跡的呈現在偶然的環節,讓人

不時冒出會心一笑。這也是好萊塢的幽默不是??

 

當然,本片的高潮在最後的機場,如何突破一關一關

的重重防護,並在最後關頭幽了伊朗人一默,生死攸關

一線間,看了真的是令人心頭揪緊阿,這裡就不爆雷

細節了,大家自己進戲院瞧瞧囉 :)

 

飛機起飛那一刻,大家終於鬆了一口氣,

也流下了自由的淚水。也許是因為自己也身在他鄉,

感同身受,我也不爭氣的流下了激動的眼淚,

 而且是熱淚盈框那種,有沒有這麼感動阿我。

 

最後一幕,男主角雖貴為救國大英雄,

但是因為是秘密行動,所以不會有人知道,

也不會有親朋好友為你祝賀,"要掌聲去馬戲團就好啦"

男主角的上司這樣自嘲著,點出了當年身為情報人員

的悲哀與無奈,show is over, life still goes on,

這就是人生。

 

最後片尾的時候,導演還特別打當年的影像以及

電影的鏡頭一同對照,除了感謝幕後工作人員之外,

更對當年所參與這件救援事件的人員至上最高敬意,

看到這裡的時候我不禁大呼電影跟當年影像

相似度高達90%阿,連人物幾乎都一模一樣,

這點實在太佩服導演的用心了。

 

我們常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亞果出任務正是一部典型的例子,

值得你細細咀嚼品味。

Fashionista à Lille 小馬力@里爾 | Promote Your Page Too
 

arrow
arrow

    我是小馬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